2010年8月20日星期五

XO sauce -dish

﹝材料﹞
乾珧柱╴╴╴150克
紹酒╴╴╴╴1湯匙
薑╴╴╴╴╴2片
芥花籽油╴╴約2杯
蝦米╴╴╴╴150克
紅蔥頭╴╴╴175克
蒜頭╴╴╴╴2大個
小尖紅椒╴╴16隻
青檸╴╴╴╴2個,搾汁
南洋馬拉盞膏╴2茶匙
水╴╴╴╴╴╴2湯匙
糖╴╴╴╴╴╴1湯匙
鹽╴╴╴╴╴╴少許
蝦子╴╴╴╴╴3湯匙

〔預備〕
1. 珧柱去枕,稍沖,置碗中加熱水過軟,下紹酒及薑片,中火蒸1小時。移出擱冷後以扞麵棍壓碎成絲。留用。
2. 紅蔥、蒜頭分別切碎,紅辣椒切小段,抖去一部分椒籽。三種作料分別放入坎內搗爛,我在小碗中。3. 蝦米洗淨,盛大碗內,加水浸過面脹,如見有黑蝦腸便挑去,切粒留用。

{馬拉盞炒法}
1. 置中式易潔鑊於中火上,鑊熱時下油1/4杯,加入紅蔥,改為中小火,不停鏟動,鏟至紅蔥顏色由白變半透明,便加入蒜蓉和1/4杯油,繼續鏟動,至蔥蒜已全熟、顏色轉淺棕,移出。
2. 中火熱鑊,鑊紅時下油1/2杯,改為小火,將蝦米小粒倒下,不停炒動,至香氣散發,繼續翻炒,邊炒邊在鑊邊下油,一直炒至蝦米色呈金黃,看似酥脆,便調勻馬拉盞膏和水,倒下鑊內蝦米同炒勻,下青檸汁、糖、鹽調味,再下紅椒、紅蔥和蒜,不停翻炒至均勻後成馬拉盞,鏟出。

{我家XO醬做法}1. 以中火熱鑊,熱時下油1/2杯,加入珧柱絲,改為中小火,以筷箸挑散,繼續不停炒動至珧柱漸漸透明,且有油泡呈現,即表示珧柱已炒夠時間,是時將炒好馬拉盞全部倒下,不停兜炒至炒勻。2. 加入蝦子,再加些許油,改為小火,翻炒均勻後便成我家XO醬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