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

貢丸湯-dish

貢丸

材料:
豬後腿瘦絞肉……600克
鹽…………………2小匙

肥絞肉……………100克
糖…………………1大匙
味精(可省略)…1小匙
白胡椒粉………1/2小匙

做法;
1) 把凍硬的瘦絞肉剝或切成小塊,放入攪拌缸(就是做西點蛋糕的攪拌缸),加鹽,用槳狀腳以慢速打一下,直到確定肉不會飛散出來,再改用高速打3~5分鐘。
2) 打成肉膠,就是呈現非常膠黏的狀態。











3) 肉膠顏色會比絞肉白,如果在較白的肉膠中有一粒粒較紅的絞肉(如下圖),就必需再打。(若不再打也可以,但貢丸裡會有一點絞肉粒)


4) 天氣熱時要先摸摸肉膠,如果已經不夠冰冷,就得整盆放回冷凍庫冰到半硬才能拿出來繼續打,打到紅色顆粒不多即可,不必打到完全沒有,以免打過頭。
5) 把冰凍的肥絞肉也剝成小塊,加入肉膠中,糖、味精、胡椒粉等也加入,高速拌勻即可,不用打太久,有一些肥肉顆粒是正常的。(下圖肥肉我忘了剝開,所以多花了點時間才打勻,若是天氣太熱,可能中途又需要冰凍)











6) 煮沸半鍋水,關最小火使水不太沸騰。
7) 開始擠貢丸。左手握一些肉膠,從虎口擠出,用湯匙撥到鍋中。




















8) 全部擠完後,開大火煮熟。煮熟就好不要煮太久以免變軟。若是要留著以後吃的就撈起包好,盡快冷凍。


9) 剛才煮貢丸的湯就有鹹味鮮味了,再加點芹菜或青菜,撒點胡椒或放點油蔥,就是鮮美的貢丸湯。



如果肉膠裡要加香菇、蒜粉或油蔥酥等,只能和肥肉一起加入,不要在打瘦肉時就加入,會影響出膠。香菇要泡軟擠乾切碎再加入。不喜歡肥肉可以少加,但是貢丸會比較澀,其實我的配方已經是肥肉最少的了,很多配方比這多一倍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