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0日星期五

人如其食-dish


澳洲藍尾大明蝦︰ 8隻
洗蝦用鹽︰ 1茶匙
生粉︰ 1湯匙
日本北海道急凍大帶子︰ 8隻
鹽︰ 1/2茶匙
金華火腿︰約 25克,切小粒
掃大蝦用生粉︰約 1湯匙
芫荽︰ 1棵

帶子調味料
雞蛋白︰ 1個
鹽︰ 1/4茶匙
糖︰ 1/2茶匙
白胡椒粉︰少許
生粉︰ 1茶匙滿
油︰ 2茶匙
麻油︰ 1茶匙


芡汁料
上湯(或雞湯)︰ 1/2杯
生粉︰ 1茶匙
糖、鹽、麻油︰各適量


準備
1.剪去明蝦頭上尖長的箭,去眼,去腳,抽去蝦頭內黑色污物。從頭部下開始剝殼,直至尾部,留尾(1),沿蝦背用小刀自首至尾割開成雙飛狀,但不應割斷(2),挑出蝦腸。
2.蝦肉加鹽輕輕抓洗,再用生粉抓勻,在水下沖淨,把蝦肉徹底洗淨,排在潔淨毛巾上,包起(3),放入冰箱內冷藏約 30分鐘,備用。
3.帶子剝去邊沿上硬塊(俗稱枕)(4),加鹽抓洗,逐隻沖淨,排在潔淨毛巾上,蓋起,與明蝦一起放入冰箱內。
4.帶子切粗粒,放入攪拌機之工作碗內,先加入蛋白,再加入其餘調味料,以打打停停方法打帶子成膠狀(5),移出至碗內,加火腿茸同拌勻(6)。置冰箱內待用。

成形法
1.置大明蝦於工作板上,切口向下(7),在每一節割一淺痕,用刀背交叉把蝦肉敲平(8)。是時置切口向上,以小掃薄掃生粉在蝦肉上(9)。
2.分帶子膠為 8等分,瓤在明蝦上(10),以少許水掃勻表面,上綴以一片芫荽葉,共做 8隻(11)。


放大圖片

(7)

放大圖片

(8)

放大圖片

(9)

放大圖片

(10)

放大圖片

(11)


蒸法
1.分兩碟放入蒸籠,蒸 8-9分鐘便熟,立即移出裝盤。
2.小鍋內用中火燒開雞湯,勾芡,試味後淋在瓤明蝦上供食。


提示
這是一道少油、口感豐富,味道清鮮的宴客菜,成本不菲,因為明蝦和北海道帶子都是貴價材料,若要用新鮮大明蝦,一隻也要二百元哩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