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

肉圓-dish


肉圓的皮晶瑩又滑溜,加上內裏餡料豐富,吃一個已很飽肚了。

材料
餡料:香菇粒(50克)、蝦皮(30克)、絞肉(300克)、笋粒(100克)、紅葱末/油葱酥(各少許)

調味料:米酒(少許)、香菇粉/五香粉/麻油(各1茶匙)、生抽/糖(各1湯匙)、肉桂粉(四分一茶匙)、白胡椒粉(半茶匙)

皮料:地瓜粉(150克)、粘米粉(50克)、水(480毫升)

醬料:茄汁/糖/糯米粉(各3湯匙)、生抽/醬油膏(各1湯匙)、香菇粉(1茶匙)、水(400毫升)、芫荽碎/辣椒粒(各少許)


做法
1)先做皮料,在煲內加水及粘米粉,攪勻後開中小火,其間不斷攪拌,感覺底部有點黏滑至稠身,熄火後攤凉。然後加地瓜粉撈勻,直至拉起麪糊,可在上面畫個8字而不立即下沉便可。

2)將絞肉放入大碗內加調味料醃半小時,然後加入笋粒、香菇粒、油葱酥、紅葱末及蝦皮撈勻成餡料。

3)在碗內抹上油,先放入麪糊,在碗內搖勻,然後將餡料放在正中央,再在表面淋上一層麪糊,放入鑊以中大火隔水蒸 15至 20分鐘成肉圓。

4)在平底鑊內加水、醬油膏、生抽、香菇粉、茄汁、糖及糯米粉攪勻,煮成稠狀醬料備用。

5)肉圓蒸好後取出攤凉,用竹籤挑出放碟上,用鉸剪剪開肉圓成米字花,淋上醬汁,最後撒上油葱酥、芫荽碎及辣椒粒即可。


P.S.剛蒸好的肉圓,表面還是軟腍,別心急立即挑出來,否則會易爛,最少要攤凉半小時,或可浸在冰水中 10分鐘,即可脫模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