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0日星期五

粉 皮 魚 頭 煲-dish

我 十 個 有 九 個 朋 友 都 喜 歡 吃 這 個 「 粉 皮 魚 頭 煲 」 。 而 大 家 最 喜 歡 吃 的 絕 不 是 魚 頭 , 永 遠 最 搶 手 的 都 是 那 些 粉 皮 。 粉 皮 最 貴 就 是 波 斯 富 街 中 國 國 貨 公 司 賣 的 黃 色 小 盒 裝 , 乾 的 那 種 , 要 自 己 用 水 浸 開 。 可 惜 國 貨 公 司 不 見 了 , 連 粉 皮 都 不 見 了 。

好 的 粉 皮 要 滑 , 要 爽 , 但 爽 得 來 又 要 有 點 煙 韌 。 大 部 分 在 上 海 雜 貨 店 買 到 的 粉 皮 , 有 時 會 太 乾 , 失 去 了 粉 皮 的 texture 。

做 這 個 「 粉 皮 魚 頭 煲 」 只 有 兩 大 要 點 : ( 一 ) 魚 頭 撲 生 粉 時 , 不 要 撲 太 多 , 太 多 生 粉 , 雖 然 將 魚 頭 炸 過 , 但 生 粉 仍 會 將 全 煲 汁 弄 得 很 稠 。 沒 有 好 吃 的 「 粉 皮 魚 頭 煲 」 的 汁 是 稠 的 , 應 該 永 遠 像 湯 一 樣 才 對 。 ( 二 ) 煮 粉 皮 的 時 間 要 恰 到 好 處 。 煮 得 時 間 不 夠 , 粉 皮 就 沒 味 道 ; 煮 過 火 , 粉 皮 會 溶 。 所 以 大 家 要 留 意 , 起 初 炆 魚 頭 的 時 候 , 水 要 加 多 一 些 , 通 常 我 用 一 個 大 魚 頭 開 邊 , 放 入 一 個 大 瓦 煲 內 , 水 要 差 不 多 蓋 過 兩 邊 魚 頭 。
如 果 喜 歡 吃 辣 的 , 可 加 入 指 天 椒 。 臨 上 之 前 , 最 重 要 是 加 些 芫 荽 在 魚 頭 面 , 少 許 麻 油 在 汁 內 , 並 立 即 蓋 上 蓋 。 到 上 了 , 再 打 開 煲 「 粉 皮 魚 頭 煲 」 , 樓 上 三 十 樓 都 聞 到 香 味 ! ! !

材 料 :
大 魚 頭 清 潔 後 用 鹽 醃 內 、 外 十 分 鐘 後 , 在 魚 頭 內 部 加 紹 酒 , 醃 半 小 時
粉 皮 一 開 四
芫 荽 適 量
指 天 椒 適 量

煮 法 :
1. 慢 火 燒 熱 油 , 將 魚 頭 撲 生 粉 , 放 入 油 內 半 煎 炸 。
2. 在 瓦 煲 內 加 入 1/3 煲 水 , 再 加 適 量 生 抽 、 老 抽 、 蠔 油 、 糖 、 紹 酒 煲 10 分 鐘 , 再 加 入 魚 頭 。
3. 魚 頭 煮 15-20 分 鐘 , 之 後 將 粉 皮 放 在 魚 頭 上 , 再 煮 10 分 鐘 。
4. 臨 食 前 加 少 許 麻 油 、 芫 荽 、 指 天 椒 在 面 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